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

旅行,往往不只解開了禮教束縛,還有眼界。



 旅行,往往不只解開了禮教束縛,還有眼界。

晚 上聽到O Mio Babbino Caro這首歌,一聽驚為天人,吟唱者是位年紀十六左右
的小姑娘,學聲樂四年,聲音乾淨清澈,只是太乾淨了,少了為情所苦的憂慮,
跟這首曲子的背景有些差 距,但是第一句一唱出,
便讓我想到了《窗外有藍天》A Room With A View這部電影。


明明這首歌是不少電影與歌手唱過,可第一印象怎麼想都是《窗外有藍天》
A Room With A View,而不是鼎鼎大名的莎拉‧布萊曼,只能說
《窗外有藍天》A Room With A View的劇情跟這首曲子的氛圍太允合,
還有前陣子收到了Vincent自英國寄來的包裹。

打從知道我要遠行到離島一段時日,Vincent便苦笑且挖苦我地說:「一個勁兒地
往荒蕪不受禮教束縛的異地跑去,妳這丫頭當真想在那邊「和番」 啊!」
(他的幽默感跟我有得比冷,這絕對不是我傳染他的!
還有這句話用北京腔說來,讓我皮皮剉,
再次覺得他是一隻穿著「洋」皮的中國獅子。)

去外地忙事,若是閒了便只能看書聽音樂待在電影前面「發呆」,
為了讓我好好領受英國文化,他捎來幾部片子教我放進行李,
全都是佛斯特 (E.M.Forster,1879~1970)跟詹姆斯(Henry James,1943~1916)
小說所改編的電影,英國電影的步調不明說慢,但就是不快,
十九世紀的風情一一躍上眼前,口音也是英腔,
咬字清楚地可以讓 人當英文聽力範本,Orz──唉啊啊!讓我一嘆再嘆,
看電影活像是在準備考試,就生怕哪天考官考試,我抱鴨蛋。

雖說《窗外有藍天》A Room With A View這部電影好幾次第四台播放過,
但它是佛斯特小說被James Ivory改編成電影的其中之一 ,一九八五年上映,
那時片中的女主角個個都是演技數一數二的,
先別說007M夫人茱蒂‧丹契Judi Dench,
哈利波特中的麥教授
瑪姬‧史密斯Maggie Smith,海倫娜‧寶漢‧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
這名當年以《九日皇后》初試啼聲的女子,
也因為接連演出James Ivory改編自佛斯特小說的電影迅速竄紅起來,
看一群戲精演戲是件過癮之事,配樂優美更是宜人。

我知道這部是文學電影改編的最好例子,但還不知道他當中所運用的普契尼歌劇
曲名全都與電影情節有著相互呼應之處。現下想來自己果真不是文藝青年的料,
書寫 至今,年老體衰力有不逮,被Vincent笑說:君無閒日專找碴。但這一寫,
更是察覺自身學識薄弱,想來荒島上要多費些時間再寫信,
好好地來個檢討、檢 討,知道自己要經過不斷地對話,才能將思緒整頓起來,
這些年,滿腦都是工作上的事,現下真想讓腦袋有個切換開關,
一切便至唸書狀態,如果這樣想,我可能比 較需要哆啦A夢。
旅行,往往不只解開了禮教束縛,還有眼界。
(引用自 書肆小姐 http://blog.roodo.com/keatsli/archives/3850527.html )

我覺得很讚的文章~分享給大家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我要留言~